3月11日,记者走进阳泉阀门股份有限公司,车间机声隆隆,130余名工人师傅在生产线前忙个不停,经过机加工、装配、试压、刷漆、检验等流程,一批批生产好的低压大口径阀门整齐摆放等待发运。

    阀门公司赶制的这批低压大口径阀门,是春节前签订的出口印度的外贸订单,订单总额1400万元,计划3月底交付。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阀门公司将复工时间推迟到2月12日。

    为了保质保量按时完成生产任务,做好公司今年首笔外贸订单。阀门公司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在严格落实防疫措施的前提下,积极组织员工恢复生产。员工们自觉承担起工作责任,主动放弃节假日,赶任务、超工时,加班加点赶制产品。公司总经理李国喜说:“疫情虽然打乱了生产节奏,却打击不了我们的发展信心,工人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争取把落下的时间赶回来。”

    阀门公司是我市一家具有近百年建厂历史的老企业,1994年由原来的阳泉市阀门厂改制为阳泉阀门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定点生产低压大口径阀门的重点企业和闸阀生产重要基地,主要生产闸阀、蝶阀、煤气阀、止回阀、冶金阀等100多个品种1300多个规格的产品。其中,58个品种填补了国家空白,10个品种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阀门公司曾一度陷入发展困境,但公司上下始终坚定发展信心,响亮提出了“不让一个职工下岗,不让一个职工没饭吃”的经营理念,审时度势,主动作为。

    经营理念落后,他们就大胆革新,科学制定管理考核办法,积极开拓市场;原料成本高,他们就努力寻找合作伙伴,进一步理顺完善供应链条;传统工艺效率低,他们就大力弘扬工匠精神,鼓励员工自主创新,在岗职工参与率超过90%;员工干劲弱,他们就主动关心职工生活,有效激发职工的工作热情……阀门公司勇敢地承担起社会责任、企业责任,员工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助力企业攻克难关,增强发展动力。2019年,企业年产值达到6000余万元,实现利税超过1000万元。

    这次疫情是企业应对风险能力的一次有效检验,也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生产经营水平。在阀门公司复工复产后的一个月里,工人师傅们加班加点,奋力拼搏。李国喜经常到车间查看生产情况。他说:“公司今年的订单已经排到了8月份,生产任务依旧很重。我们将在做好防疫工作、安全生产的基础上,积极克服困难,全力以赴抓好生产经营,力争全面完成年度生产计划。”(郭 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