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市委、市政府发出了《致阳泉籍在外人士的感谢信》,对广大阳泉籍在外人士长期以来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给予的鼎力支持和热忱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在收到《致阳泉籍在外人士的感谢信》后,我市各类在外人才反响热烈,纷纷表态回应,写出感想和回信。经市委人才办收集整理后,现将部分阳泉籍在外人才的发言摘登,希望广大阳泉籍在外人士继续秉持热爱家乡、心系家乡、回馈家乡的赤子情怀,自觉把浓浓桑梓之情化作绵绵助乡之力,共同为家乡的建设发展添砖加瓦。

    ■市委常委联系专家、杭州碧橙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杜鹏

    一封来信、见字如面。这是市委、市政府给在外阳泉儿女送来的“家”的问候,也是三月春风中传递的故乡深情。

    正如信中所言,美丽的山城是我们共同的“根”与“本”,虽身在千里之外的杭州,但根植于血脉中的攀登信念与太行精神,一直以来指引着我的成长之路和创业之路。

    阳泉开展创卫工作以来,街边绿树成荫、城市诗情画意,家乡生活环境更好、居民幸福指数更高,作为阳泉一分子,我内心备感骄傲和自豪。

    我扎根“电商之都”杭州,深耕数字经济十余年,现在带领企业发展成为国家级的电商示范企业,问鼎行业最高水平,引领全国乃至全球的电商行业。但在奋力向前冲的同时,我也时刻牵挂着家乡发展。都说根深方能叶茂,本固才能枝荣,当前阳泉经济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以数字经济发展为基础,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步伐不断加快,这也正是全球阳泉儿女回报家乡、感恩故土的最好时机。

    作为电商人,希望能以电商和数字经济的迅猛发展为动能,从电商运营、信息服务、基地孵化、人才培养、物流运输等多维度撬动阳泉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帮助构建阳泉发展的核心要素,为家乡经济转型发展,早日成为山西省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他乡若遂少年愿,骥老犹存万里心”,祝福和期待我的家乡越来越美、越来越好!

    ■市委常委联系专家、北京工业大学环能学院化学性能分析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孙继红

    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情。对于一名远离家乡的游子而言,最为魂牵梦萦的,非故乡莫属。收到《致阳泉籍在外人士的感谢信》后,我心中备感温暖,感谢市委、市政府对我们的关心与鼓励。

    我是盂县人,从盂县一中毕业考入太原工学院(现在为太原理工大学)。在国内通过本科、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的学习,再到国外多年的深造,现为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在30年的科研经历中,我及我所带领的团队主要以铝矾土为原料,通过物理化学过程,制备出一系列具有新结构高性能的纳米多孔材料,围绕分子筛、催化剂和吸附剂等方面,应用于煤化工、石油化工以及生物制药等领域。目前,通过市委、市政府的牵线搭桥与我市一家企业合作生产A型沸石及其系列产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已初见成效。另外,正在与我市一家企业通过产学研方式开发洁净能源高效回收项目。

    我对家乡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和希望,也愿意就我的研究成果和家乡同仁一起合作,在市委、市政府搭建的平台上,奉献自己,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

    ■市委常委联系专家、阿里巴巴“未来城市实验室”副主任、雄安数字规划平台产品和项目负责人张连平

    收到家乡发来的《致阳泉籍在外人士的感谢信》,看了以后心潮澎湃。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阳泉在招才引智、转型发展上有了突出的、令人欣喜的进展。很多项目通过在外的阳泉人引入了阳泉,生根发芽,逐渐改变了阳泉几十年来作为煤城的基因,散发出了互联网、新能源、高科技的新味道。阳泉正在蜕变!

    丰富的煤炭资源养育了阳泉几十年,当今面临资源枯竭、急需转型的现状,这座“中共创建第一城”正在进入转型发展的“快车道”。如何融化坚冰,迎来春天?有两方面的工作可以做。第一,靠内功,依托煤炭资源积极做转型,从粗放煤炭资源生产向高科技含量化工产品的转化。同时,积极激活阳泉内部的多样化经济基因,让红色文化、牲畜养殖、平定砂器等老产业焕发出新的生机,从小作坊的生产,通过网络推向全中国乃至于全世界。第二,靠外劲,这里就体现出“在家靠父母,在外靠朋友”的优势,而这个朋友就是千千万万在外的阳泉人。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我们所有在外的阳泉人都在默默关注着家乡的发展。通过贴心行动,我们在外的游子把自己这些年学到的知识、积累的资源反哺回家乡,共同为家乡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心力。

    ■市委常委联系专家、中国工艺美术协会金属艺术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党支部书记王晓昕

    看到市委、市政府向阳泉籍在外人士发出的《致阳泉籍在外人士的感谢信》,备受鼓舞,备感振奋,特别期盼能为家乡的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

    正如信中所指出的,今年是阳泉实现转型的“关键项目突破之年”,我想这里的“转型”应该既包括产业和科技对城市未来生产方式的重新塑造,更包括传统和文化对未来生活方式的有益积淀。作为一名教育和文化工作者,我特别关注家乡阳泉在文化方面特别是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和创新实践方面的风向和举措。

    今年1月,应雷健坤市长之邀,我对阳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现状做了调研和考察,并参加了在郊区三泉村召开的工艺美术传承发展现场座谈会,深切感受到市委、市政府对于振兴传统工艺、重塑文化阳泉的决心和勇气。我特别愿意集合自己的能力和资源,积极协调、多方对接,配合家乡阳泉搭建振兴传统工艺的平台,做好“山西三宝”之一——珐华器的保护振兴和创新转化工作,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为家乡阳泉的转型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全国首届“白求恩式好医生”称号获得者、海南省海口市人民医院心脏外科主任白树堂

    看了市委、市政府向广大阳泉籍在外人士发出的《致阳泉籍在外人士的感谢信》,备感亲切。

    阳泉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收到信后,首先在我脑海里浮现出来的是那首脍炙人口的《游子吟》。对于我们这些阳泉籍在外人士来说,哪一个不是游子?而阳泉作为故土、故乡、故人,哪一点不是母亲?从故乡发出来的声音,每一字、每一句都像是母亲对游子殷殷的关心,同时也是切切的召唤。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市委、市政府真诚地想为阳泉人民办实事,竭诚地想为阳泉地区谋发展的情怀,这首诗非常贴切地表达了我们这些游子对故乡最真挚的情感。作为游子中的一员,我在心中反复诵读这首诗,越品思乡情越切,越嚼养育恩越深,越想反哺意越浓。

    虽然我身在异乡,但我一直以来都很关注阳泉的发展,特别是心血管外科的发展状况。我一直期待可以通过一些平台加强与家乡的医疗合作。在此我郑重承诺,在有生之年,随时听候家乡的召唤,尽我所能为家乡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家乡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为故乡人民的生命健康出一份力,发一份光。

    ■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副庭长、第二巡回法庭分党组成员、高级法官梁凤云

    收到了来自家乡的问候,备感亲切。非常感谢家乡人民和市委、市政府对我们这些远在外地的游子的关心。

    生在盂县,长在盂县,我对老家的一草一木都有着深厚的感情,对儿时的快乐时光至今仍记忆犹新。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开展的贴心行动,更是让我们这些在外游子感受到了浓浓的手足亲情,我们愿意为家乡的繁荣和发展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现在,我从事的是人民法院的行政审判工作,肩负着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支持和监督政府依法行政的职责和任务。作为一名法律服务工作者,我一直关注阳泉的法治建设,也曾多次为家乡的法治建设建言献策。我愿意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为家乡和家乡人民增光添彩,也希望今后有机会能够回到家乡,通过开展培训和讲座等方式,和家乡同仁们一起探讨人民法院的相关工作,为家乡的法治进步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我会和大家一起,为家乡经济建设殚精竭虑,为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和法治政府的建设出谋献策,希望新时代的家乡更加政通人和,更加繁荣昌盛。(市委人才办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