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计划过了正月十五就要开工的,受疫情的影响,只能往后推迟了。现在我市已经吹响了全面复工复产的‘集结号’,我第一时间就把这个信息告诉了投资方,他们也计划近期就要来阳泉,准备项目开工的各项事宜。”说起即将在平定开工建设的年产3000万平方米的建筑陶瓷项目,刚刚荣获“2019年度招商引资先进个人”称号的市委信息化中心主任高海明兴致高昂。

  高海明谈到,以前在县区工作,现在在市直部门工作,虽然也曾有过招商引资的经验,但是投资规模高达5.1亿的大项目,他还是第一次接触。一开始,他也觉得心里没底,但市委、市政府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项目兴市”理念,发出了全员招商的“动员令”,让他深受鼓舞、备感振奋,更成为促成这次合作的“硬条件”。

  “去年我市召开了史上规格最高的招商引资会议。这是向全市上下发出全员上手大抓招商引资的动员令、战斗令。”高海明说,“市委办作为市委的‘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必须在全民动员、全员上手的招商热潮中走在前,作表率。我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更不能当旁观者、做局外人,要实实在在地行动起来,担当作为、积极有为,为阳泉的转型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在这样的理念驱动下,高海明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把精力全都投入到招商引资中去。他充分利用自己的人脉资源开展招商引资,向身边的亲友借力,积极邀请有实力的好友、同学到阳泉进行投资、参与产业开发。功夫不负有心人,去年9月,高海明从朋友那里得知,山东永吉集团下辖的临沂冠陶瓷业有限公司有一个新建项目正在寻找合作伙伴。他立即联系,主动对接,希望能让这个项目落地阳泉。

  永吉集团是一家以建筑陶瓷生产为主营的现代化企业集团,下辖四家建陶子公司,共有地面砖、内墙砖、建筑用砖生产线20余条,年产地面砖、内墙砖5000余万平方米,从生产工艺到产品质量都处于行业尖端,是区域内行业的排头兵。介于当地同类企业较多、竞争激烈等因素,该集团下辖的临沂冠陶瓷业有限公司计划在外地新建一个年产3000万平方米的建筑陶瓷项目。在得知这一消息后,高海明的第一反应是这个项目非常适合阳泉,符合我市的产业定位,也符合精准招商、靶向招商的要求。

  高海明说:“陶瓷产业是阳泉的一项传统产业,历史悠久。如果能让这个项目落地阳泉,一定是一个推动阳泉转型发展的好项目。”于是,他立刻与对方取得联系,把阳泉发展陶瓷产业的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和招商优惠政策全都介绍了一遍。“对方一听很感兴趣,我便邀请他们来阳泉实地考察,就这样建立了联系。”高海明说。

  凭着“一切为了项目”“为了项目一切”的韧劲,高海明坚持在项目洽谈、签约、办证、选址、建厂等每个环节都亲历亲为。临沂冠陶瓷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曾先后5次前来阳泉考察,他每一次都会亲自接待,带着他们深入矿区、郊区、平定等县区,一遍一遍调研、考察,一项一项研究、对接,在项目用地、用气等工作中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积极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2019年11月7日至9日,高海明还与市委办、平定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平定县冠山镇等部门负责人一同组成考察团,前往山东临沂市罗庄区,对拟引进的建筑陶瓷项目及投资方进行实地考察,深入了解该企业的产品、规模、产能、效益等具体情况,力求实现合作共赢。经过3个多月的不懈努力,这个总投资5.1亿元的项目确定落地平定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陶瓷工业园区。

  “我一个人的力量其实很有限,能把这个项目签下来,靠的是集体的努力。”高海明说,在对接项目的过程中不免会遇到许多问题,每当遇到过不去的“坎”时,作为牵头单位的市委办领导都会亲自出面协调;平定县委、县政府及市直有关部门也给予了最大力度的支持和帮助……“大家都抱着必须把这个项目‘招进来、落下来’的诚心和决心在努力,虽然过程有点曲折,但结果还是令人满意的。”高海明笑着说。

  2019年12月3日,平定县政府、平定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与山东冠陶瓷业有限公司正式签订合作框架协议。该项目总建筑面积7.5万平方米,建设2条生产线,建设工期计划10个月,预计从2020年3月开始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5.1亿元,引资额是市委办年引资任务5000万元的10倍。

  作为这个项目的“牵线人”,高海明和市委办、市发改委等主要部门领导一同在现场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那一刻,心里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了地,同时,另一份责任也上了肩。”高海明说。

  高海明深知,招引一个项目,签约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只有项目开工了、落地了,才能生根开花,否则只是镜中花、水中月。“对这个项目,不是说招进来了就没事了,我一定会跟踪到底、服务到底、负责到底,推进项目早建成、早见效,让这个项目真正为推动阳泉转型崛起发挥积极作用。”高海明说。

  除了成功引进建筑陶瓷投资项目,高海明还在其他领域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年前,他还前往中国电子海南联合攻关基地调研考察,积极对接AK适配认证中心项目。近期,他和市委办领导一起正在与省级部门对接沟通,力争将全省国产数据中心和适配中心建在阳泉。

  在被评选为“2019年度招商引资先进个人”后,高海明深感荣幸、备感压力。他说:“如今,市委抓招商的力度空前,我们决不能因为取得了一点成绩就骄傲自满。今后,我将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尽我所能推动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户阳泉,为阳泉招商引资工作作出更多贡献。”(郑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