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8日,市政府召开全市政府系统抓落实提高执行力电视电话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文华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践行“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重要要求,切实把狠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锚定目标勇担当,扑下身子抓落实,奋力跑出阳泉高质量发展加速度。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郭建文通报2023年度市政府抓落实重点事项完成情况。副市长李君、句爱云、段慧刚参加。

  刘文华指出,本届市政府坚持把狠抓落实作为最响亮的职责、最鲜明的导向,建立“1+N”抓落实工作机制,优化“13710”督办功能,形成抓落实的闭环管理,政府治理效能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各级各部门要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聚焦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两会部署,以对阳泉高度负责的态度,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加快节奏、加压奋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突破。一要紧盯关键指标精准发力。紧盯主要经济指标、民生改善指标、约束性指标,盯住重要数据,在指标分解中找准工作抓手,在指标分析中找准短板弱项,在指标趋势中发现倾向性问题,强化监测调度,精准发力、靶向施策,坚决完成目标任务,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二要紧盯项目建设精准发力。坚持“四全工作法”,紧盯开工、建设、竣工三个重要环节,狠抓项目调度管理,精准高效帮扶指导,强化资金、土地、环评等要素保障,着力提升项目开复工率、投资完成率、项目达产率。三要紧盯深化改革精准发力。统筹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高效办成一件事”改革、开发区“三化三制”等,明确时间节点,专人专班推进,推动探索性改革、引领性改革、示范性改革取得新突破。四要紧盯守牢底线精准发力。坚持“五不为过、五个必须”,落实落细国务院安委会矿山安全“八条硬措施”,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强化财政金融常态化监测预警,加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健全完善责任体系,坚决筑牢安全底板。五要紧盯民生福祉精准发力。聚焦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集中力量办好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等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实施好分层分类社会救助,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高质量兑现15件民生实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刘文华强调,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各级各部门要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增强争先进位的紧迫感,强化狠抓落实的硬机制,锤炼推动发展的真本领,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落实“四精四账”管理工作法,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强化有解、快解、优解思维,努力在两难、多难中找到平衡点,在多重约束下求得最优解,确保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在推动中国式现代化阳泉实践中彰显担当作为。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城市管理局、盂县政府、城区政府负责同志在会上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区)、阳泉高新区设分会场。(郭 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