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近日召开的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会议上,全市各县(区)与市绿源动物无害化处理有限公司签订了《病死动物及动物产品无害化处理合作协议》。这标志着全市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体系初步形成,我市基本实现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全覆盖。

  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事关养殖业安全、食品安全、公共卫生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近年来,我市扎实推进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体系建设,多次组织市、县畜牧兽医管理人员及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企业负责人外出学习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经验,将各地先进经验与本土实际融合,探索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长效机制,保障病死畜禽得到及时收集、有效处理、合理利用。

  去年,我市首个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项目——市绿源动物无害化处理有限公司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厂投入运行。公司采用“场户交送、定点收集、集中处理”的模式和国内先进的高温化制处理技术,通过全封闭、自动化作业实现对病死畜禽的无害化处理,进一步提高了生物安全保障。通过高温化制处理,病死畜禽可被加工成肥用肉骨粉和工业用油。

  “此前,我市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方式主要是深埋。今年,我们从年初开始就分赴各县(区),对畜禽养殖主体、养殖规模、采用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方式等细致摸底,并积极推动县区与市绿源动物无害化处理有限公司加强合作,探索既能无害化处理又能资源化利用的处理方式。”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赵继鹏介绍。

  此外,我市统筹考虑畜禽养殖主体、病死畜禽收储方、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企业等各方利益,按照“谁处理、补给谁”的原则,进一步完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补助机制。(郭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