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4日,从省教育厅传来消息,为持续推进中高职协调发展,今年我省将继续开展“三二分段”五年制人才培养工作。允许具备招生资质的“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建设单位、普通中专学校,与省内高职学校联合培养。

  按照省教育厅要求,合作院校要综合考虑办学条件、社会需求、办学定位、办学特色等因素,确定适合长学制培养的专业进行招生。同时,应提高区域重点产业急需、社会民生领域紧缺和就业率高的专业所占比例。中等职业学校的三年制招生专业须经省教育厅备案,高等职业学校的二年制招生专业须经教育部备案。未备案专业一律不得招生。

  同时,合作院校需加强顶层设计,健全一体化培养管理模式,在课程设置、教材建设、实训室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习管理等方面实现贯通,杜绝在培养过程中出现课程重复设置、教材选用不符合分段培养要求、实习实训重复安排等问题。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由高职学校牵头制订,招生工作开始前在合作院校双方官网向社会公布。(张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