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省委批准,3月26日,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十二届省委第五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在太原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研究部署全省巡视巡察工作,对省委第五轮巡视进行动员部署。省委常委、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拥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胡立杰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巡视巡察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的政治监督,必须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巡视巡察一切工作,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把握好“两个维护”根本任务,把握好“党之大者”“国之大者”,把握好党中央对巡视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把握好被巡视巡察党组织的职责使命、地位作用,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回答和解决新征程巡视巡察工作面临的重大问题,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

  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执行新修订的巡视工作条例,深刻把握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的政治定位、根本任务、职责使命,总结运用巡视巡察工作“十年磨一剑”的宝贵经验,更加强化震慑作用,更加突出标本兼治,不断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突出政治巡视定位,紧盯权力和责任,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深入查找政治偏差,督促被巡视党组织以履职担当的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要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打好巡视“组合拳”,提高问题“发现率”,实现有形全覆盖和有效全覆盖相统一。要突出标本兼治,建立健全覆盖巡视巡察整改全周期的责任体系和制度流程,强化立行立改、边巡边改,加强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切实把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做实做好。要突出系统观念,强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与其他监督贯通协调,形成监督合力,增强监督效能,更好发挥综合监督平台作用。要突出队伍建设,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严格准入条件,严格教育管理,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夯实巡视巡察工作深化发展的组织保障。

  会议强调,要精心做好十二届省委第五轮巡视,紧密结合被巡视单位性质、职能、特点,聚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反馈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加强监督检查,找到政治问题、找准关键问题、找出根源问题,充分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

  会议明确,省委第五轮巡视,共派出15个巡视组,对5个市及所辖10个县(市、区)开展常规巡视,对22所高校开展常规巡视,对6家省属国有企业开展机动巡视,同步对选人用人、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统计工作和市县巡察工作开展专项检查。(杨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