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8日,我省召开2024年德资企业圆桌对话会。以“晋德共话合作、共谋发展”为主题,中国德国商会代表团、在晋德资企业代表、省直相关部门和部分开发区负责人,以及各市商务外资主管部门负责人共聚一堂,立足优化外商投资环境,聚焦解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本次活动由省商务厅、省投资促进局组织召开,是我省2024年首场外资企业圆桌对话会,也是按重点国别组织圆桌对话会的首次尝试。

  会上,德国工商大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中国德国商会华北及东北地区执行董事晏思代表德国工商大会表达了晋德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的美好愿景,表示将重点关注我省医疗设备政府采购、产业转型升级、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合作、环保和清洁能源等领域。在晋德资企业代表介绍了生产发展情况,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市场监管局、省卫健委、省外汇管理局、省国资运营公司等相关部门及山西综改示范区主动宣介行业政策,重点回应企业关切。省投资促进局负责人回顾了近年晋德合作成果,提出了未来晋德合作方向的建议。

  圆桌对话会是服务外资企业的重要举措。今年1月26日,我省印发《山西省外商投资企业圆桌对话会议制度》,正式确定外商投资企业圆桌对话会是省级层面政企常态化对话和交流平台。今后,圆桌对话会还将通过分产业、分国别等不同主题召开,不断提高议题集中度,加强各部门与外资企业的沟通交流,畅通政企信息沟通渠道,持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充分发挥外资企业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的重要作用,助力山西经济高质量发展。(闫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