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组织部召开双统筹工作会议。

守卡点、巡干线、保畅通,阳泉交警让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第一线。

  编者按:

  战“疫”有胜时,发展不停步。当前,返岗复工、降本增效、保障供应、增加就业、稳定金融、网络课堂……战“疫”进入关键阶段,我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委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确保防控到位的前提下,精准、稳妥推动复工复产。现将基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经验做法进行刊登,以供学习借鉴。

市直教育工委认真交出“双统筹双促进”的“优异答卷”

  市直教育工委以党旗指引方向、党员冲锋在前,认真交出“双统筹双促进”的“优异答卷”。

  “四个到位”筑牢疫情防控网。制度保障到位。及时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职责,印发防控预案,开展防控工作。全面排查到位。重点对疫情防控期间出市教师数、学生数、往返数、往来湖北方向数、滞留湖北人数、体温异常数等基础数据进行全面排查、全面了解。监测防控到位。严格要求中小学幼儿园所有年级不得组织学生集中返校、集中补课、提前开学,线下培训服务暂缓开展;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大校园环境整治和清洁消毒力度;完善疫情防控预案,督促学校落实“三到”要求。宣传引导到位。发布《就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致全市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信》《预防指南》等文件,营造良好防疫和复工氛围。

  五化并举探索教育教学新思路。工作开展组织化。充分考虑区域间、城乡间以及不同学段、不同学科间的差异,提高在线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优先安排高三学生线上教学工作,对不具备在线教学条件的学校,确定4所省级数字校园建设试点学校,提供在线教学“保底服务”。教学手段多元化。义务教育阶段“云课堂”,按照日期编排线上教学内容;市教育局、市广播电视台联合录制了高中考辅导名师电视课堂,于2月15日开始,每天定时播出。课程安排合理化。充分考虑学生居家学习和线上教学的特点与局限,合理把控线上教学进程,严格控制线上教学时长,推行弹性作业。线上资源丰富化。依托“阳泉市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丰富在线教学使用工具,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在线远程教学工作。纠偏预警及时化。为避免集中观看可能出现用户量剧增、无法访问等问题,提前发布预警公告。开展在线教学以来,市中小学在线学生平均人数达14万/天,峰值达到144679人,占比98.5%以上,实现了学校全覆盖、学段全覆盖、学生全覆盖,在线教学服务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市公安局党委:精准施策优服务 抗疫保稳促发展

  复工复产号角吹响以来,市公安局全面落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要求,及时出台《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十条措施》,为全市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狠抓源头“筑防线”。充分运用公安大数据提供强力支撑,加强对返泉流动人员特别是从重点疫区来泉返泉过泉人员,及从境外旅游、留学回泉人员的核查、梳理和推送工作,做到不疏忽、不遗漏。全面强化社会面显性用警,加大对党政机关、“三电”油气热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部位和企业,以及火车站、汽车站、广场、公园等重点场所的巡逻防控。截至目前,共梳理核查各类人员4552人;出动巡逻警力4500余人次、车辆1200余辆次,有力确保了我市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重拳出击“勇亮剑”。发布《通告》,依法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制售假劣药品等涉疫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行为,坚决查处扰乱社会秩序、干扰疫情防控、妨害公务等违法犯罪,全力保障疫情防控阻击战顺利推进。截至目前,共立查涉疫刑事案件13起、行政案件45起,刑事处罚4人、行政处罚59人。及时查处10起无证经营、高价贩卖口罩案件,查扣“三无”口罩2300只;一举侦破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野生动物案,查获国家保护动物18只;对确诊人员周某以涉嫌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立案侦查。

  打通路网“大动脉”。全面取消道路通行限制,撤销19个国、省道、高速口检疫站,全市乡、村自设的983个防疫站点全部撤销恢复正常通行,保留的3个环京联合防疫检查站科学合理开展防疫检查,防止交通拥堵。严格落实绿色通道政策,优先服务保障货运车辆通行,畅通应急防疫物资、关键原辅料、重要生产生活物资、鲜活农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物流通道。建立《120危急重症患者应急救援联动机制》,落实医护病患运送车辆保通保畅工作。强化路况信息引导和车辆分流,提高路网通行效率。

  靠前服务“网先行”。围绕提高复工复产服务便利度要求,积极推行“一网通办”网上不见面业务办理,开通出入境应急办证、居民身份证异地或加急制证以及车驾管业务的“绿色通道”,在公安服务窗口增设“企业业务专用通道”,保证按时按需办理企业复工复产各项政务申请事项。发布《通告》,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对复工复产的企业,启动“一企一警”联系机制,选派民警担任企业内部治安保卫工作“联络员”,定期上门走访、座谈交流、征询意见,发现并协调解决问题困难,消除安全隐患,营造良好环境。

阳煤集团党委精准施策 力保战“疫”生产“两不误”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期,阳煤集团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取得阶段性成效。

  狠抓疫情防控,彰显国有企业责任担当。阳煤集团公司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下设防控办、医疗救治组、物资保障组、宣传报道组、治安维稳组、法律咨询组6个组,印发《阳煤集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建立疫情防控日报制,对“双返”人员全面摸排建立“一人一档”,对重点人员进行每日回访,随时掌握动态情况。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累计发放一次性医用口罩173140副,N95口罩1825副,84消毒液10025升,3M过滤棉41250片,红外线测温仪84台。动员各级党组织和群团组织加强基层疫情防控,共下拨专项资金206万元。

  精准复工复产,努力降低疫情带来的冲击。精准落实“双返”和“四后”工作措施,坚决守住疫情输入防线。深入研究全集团重大疫情防控体制和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问题,制定前瞻、系统、管用、可操作性的工作方案。严格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工作要求,进一步把防控力量向一线下沉,与驻地街道、社区密切配合,充分发挥网格员、执勤人员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把好“门卫”第一关,共同降低家属区传播风险。切实加强对返岗人员管控,实施动态排查、精准排查,对新发现需隔离、居家观察的人员要及时落实相关防控措施,严防严守、不漏一人。下大力气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助力集团转型发展,确保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四心”抓复工 全力谋发展

城区义井镇推动防疫复工“两不误、两促进”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鲜红旗帜”。在疫情防控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城区义井镇吹响复工复产号角,坚持“四心”,打好防疫复工“主动仗”。

  以必胜之心 把准方向目标

  义井镇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指示要求,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对33个项目科学研判、精准施策、主动作为。线上线下召开镇、村两级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深入推进“项目突破年”工作,出台《关于镇村领导包保重点项目的通知》,实行镇领导包保重点项目目标责任制,制定细化任务分解表,全力压实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双任务。

  以责任之心 制定复工预案

  镇党委要求所有复工企业严格制定复工预案,成立复工复产领导组,明确具体措施,向主管部门报备审批后方可复工复产。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防疫物资储备,复工人员健康排查、建档、隔离防护和工作场所清洁消毒等工作,确保防疫物资充足、防控措施到位。截至目前,稳步推动辖区内工业企业复产8家,建筑工地复工3家,商户复工80家,复工人员411人,全部签订健康承诺书,建立健康档案,严格做到一人一卡、一人一档,确保企业复工管理制度从严、从紧,确保防控人员、物资、制度“三到位”。

  以温暖之心 做好入企服务

  积极开展“进工地、到一线、解难题”活动,为企业保驾护航。镇班子成员全部下沉企业开展精准帮扶工作,宣传落实有关政策、要求,现场指导、释疑解难。镇、村干部实地开展入企服务80批160人次,实现对辖区工业企业、建筑工地、商户服务的全覆盖。召开项目推进会10余次,区、镇、企业、村共同研究项目推进、分析解决难题。区农业农村局通过微信群发布信息的方式,为农户春耕备耕提供线上服务,引导农民备足农用物资,确保按时春播。瀑里村“两委”成员和各企业法人代表组建了企业摸排组、企业防疫组、后勤保障组、宣传信息组、生产协调组,全力推进企业复产复工。镇党委发出《致全镇复工返岗党员的倡议书》,号召全镇复工返岗党员带头做到“六主动六自觉”,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迅速的行动、更加有力的措施投入到工作中。

  以谨慎之心 压实监督检查

  将重点工程项目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严格执行“周报告、月调度、季通报、年考核”工作考核机制。镇纪委对项目建设及防疫工作进行日督查、日通报,做到责任到人、项目到人、指标到人、时间到人,以责任落实促进项目推进,坚决警惕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疫和复工复产工作。

市直机关工委“三步走”推动“两促进”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态势,市直机关工委吹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战斗号角,实施“三步走”,推动“两促进”。

  一是以“多批次、小数量”方式,组织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就当前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提出具体安排部署,下拨13万元党费用于防控疫情,号召党员自愿捐款100余万元,让党旗在复工复产的高地上飞扬。二是组织党员干部深入企业开展精准帮扶,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先后出台10项具体措施,成立党员先锋队58支,党员先锋岗125个,采取“邮递办、网上办、电话办”的办理模式和领导干部分管领域对口帮扶、网格化监管包片帮扶相结合的方式,深入企业135户次,推动53家企业顺利复工复产。三是引导各级机关有序推动重点工作,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聚焦森林防火、重点项目用地等重点工作,研究确定了19项工作重点和7项改革事项,制定了时间表、路线图,实行挂图作战,确保各项工作分工清楚、措施有力、责任清晰、时限明确。

平定县总工会出“十招”助力疫情防控企业发展

  平定县复工复产“号角”正式吹响后,县总工会闻令而动,出台了助力疫情防控推动复工复产十条暖心措施,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一是向驰援湖北的医务人员及其家属发放慰问金和慰问品,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消除后顾之忧;二是向疫情防控一线的公安、交警、卫生、路政、环卫、市场监管、卫生监督等单位的干部职工因疫情防控生病住院的人员发放慰问金;三是精准发挥县总工会设立的防控专项资金作用,助力企业复产复工,加强职工安全防护,帮助企业解决职工生产生活困难;四是联合劳动关系三方加强劳动用工、休息休假、工资支付、劳动保护等指导服务;五是开通线上抗击疫情心理咨询服务,提供公益性一对一咨询和一对多人的讲座,向广大职工群众提供心理支持、心理疏导等服务;六是对受疫情影响较大、造成家庭生活困难且符合上级规定条件的企业会员职工开展救急救助;七是创新开展重点工程项目职工劳动竞赛和技能技术比武活动;八是缓解企业“用工难”,统筹全县各级工会资源,搭建线上线下就业供需平台,开展职工在线免费技能培训;九是发挥县总工会微信公众号和职工服务网平台作用,加强疫情期间对职工群众的正面宣传引导;十是适时召开全县职工抗击疫情总结表彰大会,对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先进集体和模范个人进行记功表彰奖励。

打好“三张牌” 实现“两不误”

盂县“开足马力”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盂县县委认真落实“两手抓”工作部署,坚持党建引领不松劲、政策引导不缺位、暖心服务不降质,坚决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场硬仗。

  打好“党建牌”,始终保持严防严控的拼劲

  始终把防输入贯穿疫情防控全过程,突出组织带动,坚持谁用工、谁管理、谁负责,守好复工复产的“第一道防线”。严把企业内部防疫关。发挥党建引领,帮助企业组建“党员先锋岗”“防控工作队”,建立人员信息核对台账,按照“三问一提醒”的工作要求对企业出入车辆和人员信息进行核对、登记,做细做实个人卫生防护和企业内部消杀工作。严把复工返岗输入关。多途径指导企业异地务工人员合理确定返岗时间,劝告疫情重点地区务工人员延迟返岗;社区和属地乡镇政府加强返岗人员管理,切实做到外地返岗人员体温监测、到岗隔离14日以上。山西鑫磊循环经济工业园是盂县西烟镇的支柱产业,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积极落实“复工复产”部署,实施疫情防控日报告、员工体温监测、轮岗工作、分离就餐、错峰通勤等措施,坚决守住底线防止疫情反弹。

  打好“政策牌”,始终保持平稳推进的韧劲

  坚持将防控疫情阻击战和经济发展主动仗作为必答题,找准结合点,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实现“两不误、两促进”。制定《盂县各类企业复工复产防控方案》,坚持“三个优先”原则,严把企业的预案关、主管部门的审批关、分管县长的批复关“三个关口”,分类分批次督促推进各类企业的复工复产;召开重点项目安排调度会、坚持“项目为王”,“过筛式”摸排全县规模以上企业,为确定保持生产的15家规模企业,细化复工条件、强化防护措施,推进企业落实“过关式上班、高考式就餐、保护式承诺”;加强春耕备耕工作,畅通农民购买籽种化肥渠道,打通农资供应、农机作业、农民下田等堵点,统筹抓好脱贫攻坚、农民就业增收、秸秆综合利用等工作,确保农业生产平稳发展。

  打好“服务牌”,始终保持帮扶到底的钻劲

  认真做好“护企暖企”,“开足马力”为复工复产企业“保驾护航”。深入企业调查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问题,针对招工用工、资金周转、原料产品运输等难点,及时提出解决方案,优化公共服务;进一步加强对中小企业的财政扶持、金融扶持,出台惠企“二十条”助中小企业渡难关,设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和技改奖励资金,对积极技改达到“小升规”的小微企业一次性奖励5万元;疫情期间,全县各类金融机构对中小微企业的到期贷款,不得抽贷、断贷、压贷,及时办理展期或无还本续贷,期限不低于3个月。通过县委科学部署、多措并举,有效做到“一企一策”“一个项目一策”,为企业优化生产、促进发展吃下“定心丸”、注入“强心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