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晓莉在店里制作面塑

面塑作品

    3月10日上午,平定县张庄镇下马郡头村村民冯晓莉在位于县城的面塑店内忙活着。“今天有3个订单,要做36个花馍。”冯晓莉左手拿起一个蝴蝶样式面塑,右手用毛笔将黄色颜料轻轻地涂抹在“蝴蝶”翅膀上。很快,一只栩栩如生的“蝴蝶”就出现在冯晓莉的手中。一旁的桌子上,整齐地摆放着一排排插好花样的大馒头。

    20多平方米的面塑店内,靠墙摆放着和面机、货架。墙上贴着各式各样的剪纸作品。货架上摆放着各类面塑作品。在正对着门口的货架上,两边分别插着“中国加油”“武汉必胜”字样的面塑作品格外显眼。作品中间是几名身穿防护服的医护人员。“这是我创作的‘火雷合体降瘟除疫’面塑作品。”冯晓莉介绍说,疫情防控期间,医护人员逆行到防疫前线。看到许多人积极投身到武汉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建设的新闻后,她就萌生了利用自己的手艺制作一些抗疫作品的念头。随后,冯晓莉根据新闻创作了“最美院士奶奶”“最美女建筑工人”“最美军医”“钟南山院士”等剪纸作品和“新冠肺炎防护指南”等面塑作品。

    今年43岁的冯晓莉,从小就喜欢面塑、剪纸、针织等手工艺制作。冯晓莉的姥姥是村里出名的“巧手”,早些年她将剪纸和面塑手艺教给了她的女儿们。冯晓莉从小就喜欢住在姥姥家,每逢村里有人请姥姥剪纸或捏花馍,她总是跟在姥姥身后,帮忙打下手。有时候,姥姥会给她一小块面团,她便照着样子捏动物和花草。在姥姥和母亲的教导下,长大后的冯晓莉也成了村里的“巧手”。“十几岁的时候,村里有人家需要剪盘合、喜字和蒸花馍时,我就去帮忙。”冯晓莉笑着说。

    几年前,冯晓莉偶然参观了一次面塑展,花鸟鱼虫、戏剧人物、憨态可掬的动物……各式各样的面塑作品吸引了许多人观看。回来后,冯晓莉想,自己有手艺,为啥不靠手艺生活?她下定决心,离开村去闯一闯。2012年,她拖家带口来到县城租了一个门店,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冯晓莉制作的面塑花朵艳丽大方、动物憨态可掬、人物衣饰精巧别致。精湛的手艺吸引了不少顾客,再加上勤劳肯干、诚信经营,冯晓莉的面塑生意逐渐好起来。

    近几年,不少人慕名前来学习剪纸和面塑手艺,冯晓莉总是手把手地教。曾经跟冯晓莉学艺的穆志花学成后萌生了开店的念头。冯晓莉帮着她选址、装修,穆志花的店里忙不过来时,冯晓莉便抽空去帮忙。有的徒弟学会后,回到村里开起了面塑店。

    这几年,冯晓莉在抖音、快手等平台上发布了一些自己剪纸和做面塑的小视频。没想到吸引了不少人观看,周边的昔阳、寿阳等地的人也慕名前来预订花馍、学习面塑制作技艺。

    “年前,我报名参加省里的培训,原计划这段时间开班,现在延期了。”冯晓莉说,“这次培训需要1个月时间,虽然会影响生意,但不学习就不能创作出更好的作品。” (苏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