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丑生给梨树剪枝

    “这是咱村里的梨树基地,我除了在这儿管护梨树,自己还种着50多棵梨树。这几天虎峪村梨树种植经验丰富的老师傅来义务培训俺村的梨农,在田间地头‘手把手’教俺们剪枝,我天天来听。”3月4日,虽然已是春季,但风中还透着凉意,郊区旧街乡南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孙丑生不到9点已经在地里忙活了。

    只见他左手抓着一根树枝,右手握着剪枝器,灵巧地把一枝垂直的树枝剪了下来。别看孙丑生现在技术娴熟,几年前他还是果树种植的“门外汉”。原先他家仅靠种植5亩多玉米过活,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紧巴巴。“前几年儿子女儿还在上学,我们两口子就种着几亩玉米,农闲时出去打工补贴家用,那段时间真是难熬。”孙丑生感叹,这几年,南沟村村支“两委”和帮扶单位想办法、找对策,引导贫困户种植玉露香梨、樱桃和养殖蜜蜂,他才渐渐找到了适合自家的脱贫致富路。

    2016年,他家原来种玉米的土地上,“主角”换成了梨树。起初,枝咋剪、肥咋施,孙丑生一窍不通。好在身边有不少有经验的“师傅”,隔三差五来给他“传经送宝”,孙丑生渐渐上了手。去年,梨树开始挂果了,玉露香梨压弯了枝,孙丑生看在眼里,甜在心里。

    在梨树基地忙活了一上午,临近中午孙丑生急匆匆地往家赶,察看放在他家院子里的“宝贝”——蜂箱。这是他家第二份“甜蜜收入”的来源。一进院门,摆放在向阳处的20多个蜂箱就映入眼帘。“现在是春季,正是蜜蜂的繁育期,这段时间我得格外操心。等天气暖和了,附近的槐花一开,蜜蜂就‘忙碌’起来了。槐花花期一过,我还会跟着村里的养蜂合作社一起‘追花酿蜜’,带着蜜蜂转场到娘子关一带。”孙丑生说,被蜜蜂蜇是“家常便饭”,但这几年来村里旅游的游客不少,自家的蜂蜜不愁卖让他甘之如饴。

    如今,种梨加养蜂让孙丑生一家的“甜蜜事业”蒸蒸日上。一年下来,他家的收入有三四万元,除去日常花费,还能攒下不少。“帮扶政策这么好,我们自己更要抓住时机,勤劳实干,把日子越过越好,争取今年更比去年强。”孙丑生说。 (郭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