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为了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平定经济技术开发区主动担当、周密部署、科学防疫、积极作为,通过破解起步难、防控难、发展难的“三难”问题,用心用情做好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工作。截至2月28日,驻区18家规上企业全部复工复产,5家规下企业有3家复工复产,18个续建项目有6个复工。

  我市提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后,平定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时间召开专题办公会,就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在组织领导、务工人员返岗、政策落实等6个方面进行研究部署,抽调骨干力量,专班推进复工复产。同时,县级领导干部严格落实包保责任制,多次到开发区协调解决实际困难,确保复工复产工作顺利推进。

  务工人员返岗交通不畅怎么办,复工复产手续多长时间能批下来,复工复产人员短缺如何解决……针对企业和项目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起步难”问题,平定经济技术开发区科学调度、急事急办,采取保姆式服务等举措,帮企业逐一破解复工复产的“起步难”问题。

  “疫情防控期间,部分项目审批手续办理困难,我们开通网络办理,加快项目手续办理速度;务工人员难返回,我们协同其他部门出动客运包车,‘点对点’接送;用工短缺,我们在线上免费为企业进行本地用工信息发布和技术培训,帮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平定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说。

  2月20日至26日,平定经济技术开发区牵头组织,县防疫、交警、交通、人社等部门协同配合,县公交公司、省运公司承运,通过“点对点”包车接送的方式,分三批次从河北、山东等地接回100多名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复工复产后,针对疫情“防控难”问题,平定经济技术开发区特事特办,通过构建监管、宣传、履责“三位一体”的防控体系,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开发区在全面摸排企业生产、用工、防疫物资储备等现状后,对驻区企业进行精细划分、分区监管,并严格建立内部人员基本情况、进出人员登记、人员流动、外来务工人员返工四本台账,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开发区通过微信工作群、网站等告知企业复工复产审查流程。此外,开发区还多次召开企业复工复产专题座谈会,压严压实企业防控责任,在复工复产的同时,确保疫情防控不出纰漏。

  受疫情影响,部分驻区企业生产经营、后续壮大存在“发展难”问题,平定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复工复产企业所思所盼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方面积极落实上级制定的相关惠企政策,另一方面入企调研对症施策,通过难事专办的方式,解决企业“发展难”问题。

  在金融支持方面,平定经济技术开发区多方协调,积极争取金融机构对驻区企业予以资金支持;在财税支持方面,开发区全力协助企业落实有关税费减免或奖补、社保延缓缴纳等政策;在减轻企业负担方面,开发区主动联系有关部门、单位以及业主,着力减免企业房屋租金和场地费用等……目前,开发区共帮助山东临沂地板砖项目、新疆易泰碳晶红外线项目,争取到资金支持200余万元,还协调金融机构为阳煤平定化工企业生产周转资金做好了融资准备,通过实打实的“真金白银”举措,有力解决了企业受疫情影响面临的困难。 (张泉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