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0日9时,家住盂县秀水镇大横沟的张海英坐在床头,准时打开手机找到“山晋巧姐”快手页面,听盂县张晓华铝艺工作室高级技师张晓华讲解彩色铝线编织工艺品制作技术。她说:“我刚出生就得了小儿麻痹,终身靠拐杖行走。丈夫前几年得了矽肺病,家庭生活十分困难。去年,通过盂县人社局领导认识了张晓华师傅,跟张老师学习铝线编织工艺品改变了我家的生活,现在靠制作工艺品,月收入1200多元。”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盂县人社局运用“互联网+”模式推行网上“远程教育”,按照“人人持证、技能社会”目标要求,加强农民职业技能培训,通过广播电视、“盂县在线”等媒体,建立线上培训网络系统,为学员线上培训提供平台。他们邀请工艺蝴蝶、铝线编织、剪纸、厨师、美术等方面的资深教师进行网上授课,开设工艺、美术制作等网上培训班3个,学员可以按自己的爱好选择专业(实训内容待疫情解除后再进行)。到3月10日,有1000多名农村待业人员参加理论培训,其中每天有500多名农家女坐在炕头学手艺。

  盂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盂县劳动就业训练中心将与晋盂集团、西小坪耐火公司等企业精准对接,在企业停工期、复工期组织职工参加线下或线上职业培训,陆续开展箱包生产技术、工艺蝴蝶编织和会计、统计等专业在岗培训,计划培训500人。(梁贵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