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矿区赛鱼街道党工委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党员冲锋在一线、党旗飘扬在一线、党音奏响在一线,凝心聚力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多措并举 筑牢抗疫防线

  疫情发生后,赛鱼街道党工委迅速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实行党员干部“一线工作法”。街道班子成员全部沉到包保社区、村,蹲点办公、靠前指挥、一线督导,为基层防控一线增强了力量,成为基层干部和群众的“定心丸”。

  依托党建网格化模式,按照“街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的要求开展地毯式排查,对排查人员实行单元(楼)长、网格员、社区书记、包保领导、街道主任书记五级签字制度。在村社牵手共治的基础上,将相邻的村社联合起来,并肩作战。井沟社区与赛鱼村紧邻,在土地管理上有交错,且外来租户多、流动人员多,容易出现管控盲点,村社联手摸排、联手宣传、联手管控,筑牢疫情防线。

  针对疫情防控宣传,各社区采取多种形式。虎尾沟社区编制了防控疫情顺口溜,把“虎妞课堂”开在了宣传画上,让虎妞“说”漫画,生动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内容,让群众一目了然;赛鱼社区第一书记郝培清每天佩戴党员先锋队的袖标,手持“平安小喇叭”在辖区反复巡逻,劝导过往行人佩戴口罩、减少外出,“硬核”第一书记宣传作用效果明显。赛鱼社区还发挥志愿者特长,自编歌曲《加油中国!加油武汉!》,用朗朗上口的旋律和歌词,为疫情防控助力加油。

  一线坚守 党员示范带头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街道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开展了“我是党员我带头,防控疫情我先行”党员先锋行和“肩头党旗迎风扬,我守战‘疫’第一岗”党员干部先锋行活动。

  活动中,全街道15个党组织、300余名党员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带头亮身份、带头宣传、带头排查、带头入户、带头防控,并组建党员突击队、服务队、工作队,设立党员先锋岗31个,深入防疫一线,不间断开展防疫宣传,对重点人员进行动态监测。

  疫情期间,为更好地服务居民群众以及居家隔离人员,许多社区开展了“红色代办”服务。社区党员志愿者化身“快递员”“外卖员”“保洁员”,做好各类生活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

  众志成城 携手同心战“疫”

  在街道党工委的号召下,辖区党员、干部、志愿者、群众上下同心、众志成城,自发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以各种方式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市爱心天使、情暖山城志愿服务队、心灵氧吧心理工作室的志愿者纷纷加入。社区发挥居民自治功能,老党员、楼院长都积极参与到排查、巡逻当中,在这个抗疫战场上涌现出了一个个可爱可敬的平民英雄。官沟村坚守卡口的祖孙三代、如意庄社区执勤巡逻的父子俩、大垴沟社区大病初愈但坚守岗位的社区干部、虎尾沟社区参与值守的大学生,他们构筑起了一道道群防群控的抗疫铜墙铁壁。

  疫情防控中,街道党工委还主动联系对接驻地企业三矿,充分发挥人多力量大的优势,共同防控疫情。三矿派出100名工作人员充实到社区各个卡口,解决了社区人手短缺的困难,同时为各个卡口搭建了简易值守棚。(孟彦 郝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