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了我局《关于2022年度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会议充分肯定了我局在国有资产管理方面做出的成绩,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会后,我局把落实审议意见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深入研究讨论,逐项分解,落实整改,现将贯彻落实审议意见情况汇报如下:

一、建章立制,加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机制建设

(一)压实主体责任,明确国有资产管理职责。

压实主体责任,切实理顺资产管理部门、主管部门和资产占有使用单位的职责。我局作为国有资产管理部门,会同有关部门依法依规履行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职责,制定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具体制度和办法并组织实施,接受财政部门的指导和监督检查;主管部门负责本部门及其所属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应当明确管理责任,指导、监督所属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资产占有使用单位负责本单位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的具体管理,应当建立和完善内部控制管理制度。

(二)制定完善制度,规范国有资产管理行为。

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不断推进国有资产管理规范化。2022年11月,我局与市财政局联合下发《市级行政单位通用办公设备配置标准》(阳财资〔2022〕8号),进一步规范市直行政事业单位资产购置。近期,我局拟出台《阳泉市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将规范国有资产购置、日常管理、处置、收益上缴等方面,将国有资产从“入口”到“出口”全生命周期各个环节全覆盖,以实现“保障履职、配备科学、使用有效、处置规范、监督到位”的管理目标。

(三)加强部门联合,提升国有资产管理水平。

目前,财政部门已将资产信息系统纳入预算一体化,进一步将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财务管理相结合,我局将与财政部门积极对接,开通查询账号,及时掌握市直行政事业单位最新最全资产信息,借助“阳泉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实物资产管理云平台”系统,加强资产购置、调剂、入账等环节的监管核查,更好的将实物管理与价值管理相结合,提升国有资产的动态管理水平。

二、多措并举提升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使用效益

(一)全面开展资产清查,“摸清家底”

1.全面盘点,摸清底数

持续推进资产盘点工作,截至12月上旬,市直行政事业单位245家单位完成资产盘点,盘点资产数量共412272项,金额609076.51万元(含房屋构筑物),同时,要求未盘点单位尽快开展清查盘点工作,彻底“摸清家底”。

2.查改结合,突出成效

紧紧围绕审议意见中提出的“实物清楚、数据准确、账实相符”的要求,对于各单位盘点中发现的资产信息不准确、不完整、历史遗留问题现象要求各单位及时按相关程序报批整改,确保账卡、账实、账账相符,挤掉“资产泡沫”。

(二)加强不动产权属管理,维护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

针对市直行政事业单位房产权证不齐历史遗留问题,本着尊重历史、面对现实的原则,在政策允许框架内,妥善处理房产权证办理加强部门联动,发挥率头抓总作用与办证部门专业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压实各相关业主单位主体责任采取分类整治,建立长效机制开展跟踪指导,加强难点督办积极对接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积极督促问题的解决落实统筹推进国有房产办证工作,加强权属管理,维护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

(三)盘活存量资产,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一是聚力源头管控,强化国有资产出租出借工作规范管理。2022年底,我局出台《阳泉市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出租出借管理办法》,加强市直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出租、出借的管理,规范出租、出借行为,提高资产使用效率,正确引导行政事业单位盘活国有资产,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二是我局联合财政局将对各单位闲置房产进行摸底,掌握闲置房产的具体情况,尽快研究政策办法,破解房产闲置、出租和租用外单位房屋并存的问题三是积极探索如何加强法规政策和房屋租赁信息宣传的力度及广度,让有承租需求的租户能更方便快捷的了解到国有资产租赁信息。四是聚力监管约束,加强国有资产出租出借日常监督,采取与主管部门联动监管等方式,规范资产出租出借管理

(四)多措并举,切实发挥“公物仓”共享共用效益

一是加强市级机关公物仓宣传推广力度,引导市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购置资产优先通过公物仓进行调剂保障,盘活存量,减少增量。二是继续拓展公物仓“1+N功能模块,与红十字会搭建公益仓,充分发挥政府机关在公益慈善事业中的引导作用,带动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公益事业,助力公益慈善事业发展。三是健全体制机制,落实落细管理责任,推动管理制度标准化法制化建设。四是加快公物仓云平台数智化信息化管理建设,提高账务效率和数据精准,开发手机应用程序,扩大受众范围,提高资产周转效率。推进公物仓“一张网”建设,实现跨层级、跨区域互联互通,上下联动。五是探索资产集中运营管理,整合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低效、闲置资产,实行专业化、市场化运营和管理,提升资产资源统筹能力和运营收益。

(五)集中统一,公车平台管理服务提质增效

我局出台《阳泉市市级公务用车平台建设运行实施方案》和《阳泉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平台运行管理办法》,使公务用车平台建设运行小处有标准、大处有遵循,确保运行平稳规范

公车平台打破部门界限,公车标准、购置经费、采购配备、更新处置都实现了统一,并且延伸拓展到车辆运行经费、车辆资产管理等全方位的统一。平台保留运行的140辆车辆,每车每年1.8万元包干费用集中管理,平台运行近两年来,实现节支30%以上,践行了过紧日子和在保障服务中厉行节约、优化支出结构的要求。

公车平台以集中为核心,以制度为保证,以管理为关键,通过整合资源、优化配置、切实实现管住钱、管住物,保障好、服务好的目标。

三、完善报告制度,提升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能力

我局将加强资产信息化管理,通过资产管理信息系统”、“阳泉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实物资产管理云平台”,实现对国有资产从“入口”到“出口”的动态监管,提升国有资产管理智能化水平,同时不断优化完善报告数量、质量、统计口径、统计标准等方面,推进“晒账本”“亮家底”等相关工作,在夯实工作基础的同时,加强国有资产报告数据分析,强化对相关数据的挖掘,深入分析数据之间的关系分析问题根源及产生的原因,反映国有资产管理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研究改进举措,增加报告可审性,提升报告质量,让国有资产报告成为完善国有资产管理的重要抓手,将国有资产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置于人大监督之下,切实提升国有资产管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