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0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文华参加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一联组讨论,听取委员们对市政府工作报告和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郭卫东,市政协副主席王良义参加。

  讨论现场气氛热烈,与会人员畅所欲言。市政协委员高鸿、王学春、郝贵荣、侯青元、胡湧、李小梅、张海军等先后发言,对市政府工作报告给予高度评价,围绕加强金融服务落地、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支持推广应用新能源重卡、富硒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煤炭产能提升等方面建言献策。刘文华边听边记,不时与委员们交流互动,现场逐一回应意见建议,并要求有关部门认真梳理、充分吸收、分解落实,切实把大家的真知灼见转化为务实举措,同题共答、凝聚合力,扎实做好政府各项工作。

  刘文华指出,大家的发言围绕中心紧、考虑问题深、对策建议实,体现了参政议政的高度自觉、共谋发展的强烈担当。过去一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顶压前行、克难奋进,精准施策、锻长补短,全市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向好,转型发展取得新成效,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市政协及其常委会的辛勤付出,饱含着各位政协委员的智慧心血。

  刘文华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联系广泛、智力密集的优势,实干担当,履职尽责,与市委、市政府一道拼搏奋斗,共同把阳泉的事情办好、办出彩,助力高质量发展和全方位转型。要在服务中心大局中献良策、谋实招。自觉在大局中定位,主动在大局下作为,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认真谋划好重点协商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持续提高建言“靶向性”、资政“含金量”,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和支撑。要在强化民主监督中履好职、尽好责。强化民主监督职能,围绕市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的重点工作,综合运用视察调研、会议监督、提案监督等监督方式,积极帮助查找问题,及时反映真实情况,勇于提出批评意见,有的放矢做好政策阐释、解疑释惑、引导预期、提振信心等工作,聚智聚力办好阳泉的事情。要在加强自身建设中树形象、展风采。认真践行“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站稳人民立场,厚植为民情怀,积极做好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扎实开展委员履职“服务为民”活动,架起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协助党委政府破解民生难题、增进民生福祉。

  刘文华指出,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进一步畅通建言献策通道,为委员履职尽责、发挥作用提供有力保障、创造更好条件,把人民政协事业不断推向前进。(郭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