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1日,市委书记雷健坤参加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六联组讨论,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市委“14510”总体思路和部署,发挥独特优势,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阳泉篇章作出新贡献。市政协主席郭卫东主持会议。市领导李文兵、杨红梅参加。

  联组会上,张凯明、温敏芬、路婷、赵纪红、李秀红等市政协委员,结合工作实际,踊跃发言、各抒己见,围绕市中心医院建设、康养产业发展、中医药事业、养老服务、基层医疗等建言献策。雷健坤边听边记,不时就具体工作与委员们交流探讨、予以回复,对大家的真知灼见给予肯定。她指出,过去一年,全市广大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我市改革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雷健坤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卫生健康事业,坚持把医疗卫生作为基础民生抓在手上,基础设施更新换代,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医疗改革不断深化,医疗队伍持续建强,全市卫生健康事业蓬勃发展。下一步,要坚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进一步优化医疗服务体系,强化特色专科建设,深化“三医联动”改革,细化人才引育政策,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让阳泉父老乡亲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

  雷健坤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需要全市上下的艰苦奋斗和共同努力,离不开人民政协的广泛参与和鼎力支持。希望大家牢记领袖嘱托,弘扬光荣传统,扛牢政治责任,认真履职尽责,助力我市高质量发展。要坚持高举旗帜,筑牢思想根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党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的各领域全过程,始终做到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发展大局。聚焦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发挥好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紧扣阳泉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围绕推动产业转型、数智新城、招商引资、乡村振兴、医疗卫生、民生改善等重点工作,扎实开展协商议政、民主监督、重大课题研究,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多谋创新之举、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要坚持团结民主,广泛凝聚共识。发挥好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积极当好反映诉求、汇聚民智的桥梁纽带,扎实做好政策阐释、解疑释惑、引导预期、提振信心等工作,唱响经济光明论,共同把阳泉的事办好。要坚持固本培元,提升履职水平。各级政协组织要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建设,不断拓展协商载体、畅通协商渠道、提升协商水平。广大政协委员要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要求,不断在学习实践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

  雷健坤强调,人民政协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党组)要把政协工作纳入工作总体布局和重要议事日程。各有关部门要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积极采纳政协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形成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强大合力。(郑晓丹)